皮托洛夫斯基

流芳 8

法鬼


你们懂的



 @凝渊 点更


“水龙?”老者一言不禁令两人面面相觑,君奉天抬眼环顾四周地势,山壁如削,平野广阔,无有丝毫异动。


伏字羲摇摇头,问君奉天要来水囊递给老者,“三言两语怕是说不清,先让他喝点水吧。”


老者眼含感激地接过水囊,抿了抿嘴唇小心翼翼将壶口凑到怀中女童嘴边,轻声喃语。


伏字羲拂去落在女童足上的苍蝇,轻轻对君奉天摇了摇头。


“老人家,你先喝吧,你好了才能照顾她。”君奉天说的很慢,或许是当地方言艰涩的发音令他为难,也或许是人间不可回避的死别令他却步。


等了片刻,老者浑浊的眼才缓缓抬起,他极为艰难的摇摇头,目光枯井般了无生气,似已被无穷无尽的苦难折磨到了麻木。


“囡囡不在了,我知道,囡囡不在了……”老者双唇嚅嗫,鼻息间气息沉重,终于忍不住低声呜咽起来,沟壑纵横的脸上泪水蜿蜒,“我囡囡不在了。”


伏字羲本想招呼君奉天,留老者独自冷静,他们先去周遭查看一番。


一转身却见少年眼眶泛红,眼中蓄满了泪。


…………


“诶…”伏字羲心下又是好笑又不知怎么有点酸涩,手肘抬起戳戳他,“君奉天?”


少年别过脸去狠狠擦了把泪,开口仍带着浓重鼻音,“嗯?”


伏字羲本想笑他两句,见他这幅样子反倒笑不出了,伸手牵过他,“我们先去四周查探,水龙出没之说玄之又玄,恐有其他异动。”


“好。”少年人再次俯下身,用那种发音艰涩的方言对老者交代了两句,又塞了干粮给他,才与伏字羲一同离去。


“你有什么想法?”旷野无迹,遍地干涸,不少地方已化黄沙,清风拂过满天卷扬,伏字羲见君奉天情绪低落,没话找话地同他聊天。


“水龙恐是以讹传讹,那位老人家和我说原先居住在这附近的村民困于干旱,都已躲进岩洞靠乳石滴水勉强度日,我们可以寻找目击者多方打探。”君奉天飞快整肃好神色,快走两步与他并肩而行。


“嗯,我想法与你相近,只是平湖骤然消失,恐非人力能及,你我仍需小心。”两人沿因湖形成的谷盆边沿走了半圈,日渐偏西,远处云镶金红,暮色四合。伏字羲一伸手握住少年递来的手掌,“走吧,回去帮他安葬小女孩。”


君奉天身负长剑,身姿在暮色下修劲挺拔,闻言回过头来,乌黑额发随风微掀,露出整片光洁额头,点了下头,“好。”


老人还在离之前不远的地方,见他们归来急忙将水囊还过去,君奉天接过咦了声,伏字羲走近两步,“怎么?”


“水几乎没少。”他说着走到老者身边,俯身说了什么,老者摆摆手用那种方言回了他几句,君奉天站起身,“他说怕我们路上没得喝。”


伏字羲没有应声,仅剩的一只手却微微攥紧。


苍生…这就在他眼中视若蝼蚁,却让君奉天义无反顾的苦境苍生。


他微微垂眼看向正耐心地俯身帮老者抱起过世女孩的君奉天,感觉一道无可逾越的鸿沟悄然崩裂在两人之间,它的存在甚至与时空、立场以及他那不可提的身份都没有关系。


他们是不一样的人,哪怕眼前这个人身上流着一半鬼族的血,也不能改变他们生来相异的事实。


远处骤然起一团篝火,不必想也知是君奉天的手笔,伏字羲立在原地未动分毫,火光跳窜,一道浓烟冲天而起,伴着隐隐哭声,随风化逝。


傍晚簿蓝灰暗地天穹下,他看到站在火光旁的少年,托着颀长笔直的影子,垂首诵念经文。


帮女孩料理完丧事,君奉天支着双手快步走来,看向他的目光平和而温柔,“怎么不高兴?”


伏字羲接过他满是尘土的双手,抽出布帕一点点拭净,朗然一笑,淡若疏风,“没有不高兴。”


老人提出带他们回去藏身的岩洞,两人正想一探此地究竟,欣然同意。


三人沿山壁步行数里,就见前方依稀透出微弱火光,老者指了指,说就是这里。


低矮的岩洞内蜿蜒曲折,狭窄的通道边斜插一柄火把,君奉天止住伏字羲的动作,先他一步俯身进入,片刻后递出只手,“来…”


老者在前面带路,转过几个弯后,视线略微开朗了些,不大的空地上点着捧极为微弱的篝火,火苗大部已熄,仅剩几块烧红的粗木,微微散发光亮,紧贴崖壁的阴影里,几个人贴墙而坐,神情麻木,最里面的乳石下摆着只大碗,许久才有一滴水缓缓落入碗中。


许是见到生人,坐在出口处的女子悚然一惊,低呼着往深处躲了躲。


老者对她摆摆手,含着泪说了一句话,紧接着本就愁云惨雾的岩洞中气氛更加凝固,不多时断断续续地抽噎从隐没在黑暗里的角落传来。


君奉天托起伏字羲的手,在他掌心写下一行:他告诉大家囡囡去世了。


伏字羲点了点头,心说是个人都能猜出来吧。


待人群中绝望的气氛略缓,老者才回身向众人介绍两位来客。


“水龙究竟是什么?”君奉天大步走到火光能找到的地方,目光灼灼,以当地方言一字一顿问道。


据说一天夜里,湖中忽然轰隆巨响,村民们出屋来看,就见湖中央白浪翻滚,渐渐行成涡旋,不过数个时辰,那漩涡已经有数十里之巨,如水龙吸水,滚滚湖水倾泻入地,十日后,偌大平湖彻底消失,湖底泥泞在夏日骄阳下迅速蒸发,化作遍地尘沙。


君奉天将这番情形翻给伏字羲,曾经运筹帷千里的智者沉默了片刻,“既失水源,你们为何不离开?”


村民们听到君奉天提问后,都不禁叹气。


原来村庄内世代依山临湖而居,与世隔绝,湖水消失后,大家都以为惊奇,并未当回事,直到水井中也再打不出一滴水,村民们才感到不对。


断水之后,几个青壮年也试图攀援崖壁,到崖上的林间寻找水源,无奈崖陡石滑,最终还是无果而归。连老者的孙女囡囡,也是因与母亲学过采药,尝试攀上崖壁失足摔落而亡。


全村几十口人躲到岩洞中以乳石滴落的水勉强为生,如今乳石也日渐干枯,他们根本存不到足以走出这片荒域的水,贸然离开,走不到半途就会活活渴死。


“水龙出现之前,有没有其他异常?”伏字羲问道。


人群里静了静,紧接着几位坐在深处的女子想起,湖水消失的半月前,曾有严重地动,不少村民的房屋都被震塌。


伏字羲眼神瞬了瞬,面向君奉天,“你有什么想法?”


“我可以上山打水,积蓄足够水带他们离开此处。”这是最简单的方法,伏字羲当然也早已想到。


“如果湖水恢复,你们还愿留住此处吗?”伏字羲忽然开口,发音却不再是字正腔圆的发音,竟与当地方言一般无二。


几个较为靠近的村民相互看了看,明显是听懂了他的话。


君奉天扬了扬眉毛,眼里露出星芒般的光彩,一双眼锁在他身上,说你什么时候学会的?


伏字羲倒是浑不在意,他是伏家百年一遇的天才,搅动四界风云的鬼麒主,这点小事实在不足为提,但看到少年神色,他又忍不住得意,好像当年在家塾里第一次被祖父夸奖。


真是越活越回去了…伏字羲无可奈何地想。


“我们愿意留下。”一位少年率先发声,紧接一片附和之声陆续从各个角落传来。


“好。”鬼麒主的发音还有些生涩,他说的很慢,却让所有人都听地清,“那我就去把湖水变出来。”



评论(6)

热度(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