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托洛夫斯基

慕心 (年宴特别篇中)



醉饮黄龙x师尹

夜幕深沉,银云游曳,点滴微光更漏入尘,照拂一条笔直的路。

路的尽头,遥显重楼殿宇,巍峨暗影矗立山巅,青山覆雪,洒落半山素银,薄云皓月下,苍山静冷,遗世独立。

悦神圣族日落后概不待客,今日也不得不破了先例。

厚重门扉被两名力士合力推开,内中早有宫人等候,为首的雪服小童短圆漆黑的蛾翅眉心拥一轮朱砂赤点,神色倨傲,依稀有些尚风悦年轻时的影子,见到醉饮黄龙不过略欠了欠身,声若金玉,“天尊请。”

圣族内白墙素瓦,无一丝杂色,月光洗练,恍若冰雪琉璃,天尊走在汉玉白石铺就的小道上,身前数人手持灯盏从前引路,迈步细碎,悄然无息,仿佛足不沾地。

一行人无声穿过纯白无垢的回廊,行过白玉曲桥,方进得正庭,庭内一株白树遮天蔽日,枝条间银丝密若蛛网,下坠无数冰铃,夜色中凉气森森,寒烟缥缈。

又行了炷香,一行人来到一处开阔空地,引路两列宫人侧身驻足,雪衣小童迈步上前,双手结成极为复杂的法印,口颂古咒,偌大空场之间一扇玉门凭空而现,小童双指轻推,门扉洞开,他回首看了眼黄龙,“御圣主在里面。”

玉门内瑶池阆苑,水木清华,花枝掩映中隐约可见通明灯火,顺光而去,目视不过数丈之距,却又行了一炷香,方见高楼阔宇,虹桥楼台间侍女鱼贯,形色匆匆。

层层雪纱后,尚风悦正倚在床头看书,见到黄龙随手将书交给身边伺候的人,浅笑温文,舂容大雅,“族内小辈沉不住气,惊动你跑一趟。”


门外四名童子合力抬进把蟠龙座椅,齐齐一声吆喝落在榻前,异口同声,“天尊请。”

黄龙却未落座,只矮身单膝点在脚踏上,一双眼深若湖潭,“感觉好些么?”

尚风悦点了点头,苍白脸上无一丝血色,“下午发作的厉害,把他们吓到了。”

“怎么不早点告诉我。”话虽这么说,黄龙语气里却无丝毫责怪的意思,继而牵了他捂在掌心,眼含担忧,“手这么冰。”

“天命之数,谁又能说请。”清傲胜梅的极道先生舒了口气,并未将手抽出,他浓密的黑发尽数落入枕席,亮若玄锦,“见到你我倒想起,你家湖后那片梅林该开了吧?”

黄龙点头,“开地正旺,你若喜欢,回头让人折几枝好的送来。”

“那倒不必,万树寒无色,南枝独有花。”御圣主意态端庄,烛光轻拂玉容焕发,丝毫不见悲苦模样,“冬之枯凛方显梅艳色,折来反为不美。”

天尊微微笑起来,垂下眼应他,“好。”

两人又聊了会儿年少时的旧事,抛却判若鸿沟的立场之别,和足以搅动四魌的利益之争,令悦神圣族御圣主耿耿于怀的,不过是千百年前那个寻常午后,无垠花毯上扑丢的那只蝴蝶。

“东海之滨那株老树……”御圣主话未尽,俯身轻咳数声,每一声都力竭声嘶,似耗尽生气。


黄龙一面抬掌为他顺气,一面接道,“我前年去看时,还生地繁茂,只不再开花。”


“可惜了,我再未尝过那样清甜的蜜。”缓过口气,御圣主蓦然一笑,明星般地眼眨了眨,“我数年前路过螭原,昔年那只戏耍过龙太子的白狐狸也还在,子孙遍布,已是老祖宗了。”


被提起旧日糗事,早已脱去少年模样的黄龙面上仍是清肃,略一颔首由衷道,“真好……”


“是啊…真好。”御圣主微微笑着叹道。


天尊身份特殊不宜久留,临行前他俯身替御圣主仔细理过被头,许道,“我改日再来。”

尚风悦脸上尽是温和笑意,眼中仍是不输少年的绚烂华彩,“你出入不便,还是等我好些去找你。”

回应他的是天尊深到几乎移不开的视线,“也好。”

天尊府邸,明灯煌煌。

前往悦神圣族的车马甫归,师尹已亲自迎出。

天尊皇胤神色疲倦,伸手挽过他轻拍了拍,终是什么都没说。

一行人往内庭行去,却听身后脚步杂碎,天尊与师尹相携回身,两名雪衣华服的圣族族人跪伏在地,恸声哭道,“启禀天尊,御圣主方才去了。”

师尹转目去看黄龙,却见他神色平淡,似早有预料,沉声宣道,“上天界痛失神佑,举国服丧三月。”

内臣领命而去,师尹遣人招呼两位圣族使者,不过片刻功夫,却见天尊皇胤已孤身行远。

师尹知他心绪浮躁,忙举步跟上,轻声低唤,“天尊……”

背对他的醉饮黄龙摇了摇头,身子一歪毫无征兆地倒了下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
天尊皇胤千年来从未病过,这一病便是如山倾倒,连续数日水米难进。

上天界气氛骤然诡谲,各方势力蠢蠢欲动,暗潮汹涌,所有人都在等第一个搅动浑水的人。

碧眼银戎自角门而入,大步流星走向内殿。

“大哥今日怎么样?”雅少除了大氅交给身边侍从,抖落雪沫晶莹,走向坐在床前的师尹。

那日天尊骤然倒地,一群人兵荒马乱请了御医前来问诊,几人接连看过皆说不出所以然,最后只好推说天尊乍闻悲耗,伤了心神,合议后开了些温补的药方。

“不见好,也未见坏。”师尹一身淡灰长衣,袖口挽起,正用蘸过温水的湿布为无知无觉的黄龙擦脸。

银戎微微避开目光,“不凑巧,我这里倒是有个坏消息。”

“哦?”师尹手下不停,依旧轻柔拂过黄龙线条朗硬的面容,“是谁先坐不住?”

因师尹雷厉风行封锁消息,外界虽知天尊病倒,却不知究竟是何种病症,不敢断然造次,憋到如今,只怕按捺不住了。


“几个老臣,今日建议推出一名代主。”银戎骨骼颀长,单是站在那儿就无比赏心悦目。

“赤麟?”

雅少微微一笑,颇有些诡秘意味,“说出来你怕是不信,他们推崇的是我五弟——白帝。”

师尹也笑了,眼中锐色隐隐,如一柄铿然出鞘的刀锋,折射无情杀光,“确实有趣。”他伸手自案上拾起一封纸笺交给雅少,“这个给星痕,也是时候会会这帮‘老臣’了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